SiteTag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新手綠手指-薄荷

  從小的時候就對薄荷特殊的香氣深深的著迷,一直到了高中暑假有了第一盆自己的薄荷,結果卻因為我上大學後離鄉背景,無人照料我可愛的小薄荷就這麼活活給渴死了。
  一直到了最近才又開始我的新的綠手指之路,也讓我重拾對薄荷的熱忱。所以這次我一定會來好好善待我的薄荷,也跟大家分享一些薄荷的小小經驗談。

甚麼是薄荷?

  薄荷大多為多年生植物(註一),植株具匍匐性,葉子的形狀為橢圓,而且還帶有清涼的香氣。從薄荷的花、葉、莖、根都能夠聞到他特殊的清涼香味。而香味的來源,源自於其中的薄荷醇。在料理、藥品、除蟲、芳香...等多種領域都被廣泛地運用。

薄荷有甚麼功效?

  • 散熱解毒
  • 健胃消脹
  • 防腐去腥
  • 清新空氣
  • 防蚊除蟲
  • 緩解痙攣
  • 提神醒腦
  • 清暑化濁
(其實還有諸多的用處,不過因為太多了,就不一一列點了)

講了這麼多廢話,終於要進入重點了

如何種植薄荷?

  雖然薄荷是新手最適合的入門款但在種植薄荷時仍要注意以下幾個特性
  1. 喜歡潮濕涼爽的地方
  2. 耐濕不耐旱
  3. 擴張性強
  因為她有耐濕的特性所以不僅能土耕,也能水耕。水耕難度更是比土耕簡單,只須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不斷的把水加滿而土耕就有一些小小的撇步拉。因為薄荷怕西曬,所以在種植時如果狀況許可的話盡量以半日照(註二)的方式培養。也因為薄荷不怕濕的特性,所以一天最好早晚兩次都幫薄荷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為原則)。
  薄荷非常的好養,一般來說注意日照及水量,薄荷就能長得很漂亮了。當然那是一般來說,所以當然也會有例外的時候發生。

常見的狀況&解決的辦法

最常見的狀況:

  • 葉子變黃變黑

  一般來說變黃有可能是日照不足養分不夠兩種原因,可以先試著移動一下位置讓薄荷能夠充分的曬到陽光,若是依然不行,那可能就是養分不夠了。養分不夠可能也會看到根遍布整個盆栽,露出的根部還會有點枯萎的狀況(可以拿筷子之類的東西戳土壤,若是很難戳入的話,就代表土壤已經布滿了播薄荷的根了)。當養分不足時可以幫他換大一點的盆栽好讓他有更好的生長空間,並施一點肥。

  • 莖太細

  在太陽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就會發生莖變得較為瘦弱、新長出的葉片變小、節距變長等現象,如果發生這類的現象時可以考慮移動一下薄荷的位置,讓它保持在能曬到充足的陽光

  • 莖變紅

  當種植在不易保肥的土壤種,薄荷的莖容易變紅,是標準的缺磷症狀,可對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薄荷很快就能得到緩解。

  • 根變黑

  雖說薄荷喜歡濕潤的環境,但在土耕的薄荷卻會遇到環境太濕的窘境。當你發現根、莖都有變黑的情形(有時還可能會發霉)就代表環境太過於潮濕了,此時就得減少澆水的量。

  • 葉上有白色粉末(類似鏽斑)

  這是薄荷的一種病-鏽病,屬於真菌類的一種病。只要適當的清潔環境,保持良好的通風,就能夠預防薄荷染病。若真的發病時,可以去找專業人士詢問噴藥,稀釋過後噴灑在發病的植株上,隔10天噴一次,噴兩次後狀況就會好轉。

  • 蟲害


  薄荷最常見的天敵有蚜蟲、紅蜘蛛、蛾類等三種。
如果說並不是太大蟲害的話,不介意噴農藥,或是其他化學的方式去驅逐,建議用大量的水噴灑驅趕就可以了,畢竟自然就是美。若真要驅逐的話可以用辣椒或是蒜頭切碎加水浸泡一小時後,噴灑在薄荷上。

PO上我種植的薄荷

(這兩張是被我剃光頭後重新又生長出來的薄荷)


註一 多年生植物:是指壽命超過兩年以上的植物
註二 半日照:一般是指日照時間4~6小時,或是指照射散射後未直接照射的陽光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用自家種的薄荷做出來的飲品
沁涼甜心檸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